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财经快讯 今日湖北 1+8城市圈 天南海北孝感人 孝感商人 大楚商 大晋商 大粤商
当前位置:首页>>市县纵横>>孝南>>正文
王望姣到栖凤村调研“产业扶贫”

作者:未知 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18-11-15 10:55:50 阅读次数:  

1113日,区政协主席王望姣到杨店镇栖凤村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区政协秘书长魏清华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王望姣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铁坝100亩吴茱萸种植基地安苗抢栽现场,与中药材种植美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吴茱萸栽培管理技术和现场劳务用工与产业扶贫情况,到定心200亩吴茱萸种植基地清表深耕现场,又仔细询问一同调研的镇、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对产业基地与精准扶贫对接和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

  在村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上,她听取了户脱贫村出列,今冬明春项目工程,以及当前“遍访”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王望姣对在精准扶贫中通过采取“企业承包、村民承租,集体收益,三方共赢“的“合作社+基地+党支部+贫困户”的造血式产业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方面作出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许,对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吴茱萸种植与产业扶贫高度结合,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新路子,特别是带动贫困户脱贫上又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

  王望姣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脱贫是第一民生,产业是抓发展与抓脱贫的联接点,要把抓发展与脱贫统一到产业上来。产业扶贫是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最有效的手段,要狠抓产业发展,以脱贫攻坚统领各项工作。“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企业、回馈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载体,合作社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资源,将“吴茱萸”产业发展壮大,创新引领更多贫困户通过种植“吴茱萸”脱贫致富。

  据了解,杨店镇栖凤村今年已开发中药材吴茱萸种植基地300多亩,目前在我区首次大面积种植。吴茱萸是一种较常用的中药材,是一种茴香科植物,因为出产于吴地(今江浙一带)的茱萸质量最好,因而又叫吴茱萸,也叫越椒或艾子,它是一种常绿小乔木,树几乎可以长到一丈多高,叶为羽状复叶,初夏开绿白色的小花,结实似椒子;秋后成熟。果实嫩时呈黄色,成熟后变成紫红色,有温中、止痛、理气等功效。果实成小粒裂状,味极辛香,可食用,茎、叶可入药,功能暖胃燥湿,为“十全大补丸”、“六味地黄丸”的重要成分之一。茱萸叶还可治霍乱,根可以杀虫。《本草纲目》说它气味辛辣芳香,性温热,可以治寒驱毒。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应用历史悠久。嫩果经泡制凉干后即是传统中药吴茱萸,简称吴萸,是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其性热味苦辛,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脘疼痛等症。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1
 主管:孝感经济文化网编辑部
主办:孝感环川文化传媒
协办单位:孝感市华鑫铁路物资贸易有限公司 湖北桥港模板工程有限公司 承办:孝感环川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部地址:孝感市城站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