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今日孝感 财经快讯 市县纵横 放眼城市圈 文化大观园 名企之窗 风云人物 精英访谈
 
            市开发区 | 孝南 | 汉川 | 应城 | 安陆 | 云梦 | 大悟| 孝昌
当前位置:首页>>市县纵横>>孝昌>>正文
余建锋:投资千万回乡创业 打造农旅式美丽乡村

作者:未知 来源:孝昌传媒网 发布时间:18-11-23 10:38:05 阅读次数:  

2015年底开始,余建锋返乡创业,陆续投入千万余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集种养业、餐饮服务业、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农旅结合休闲基地,带动了季店乡牛脚村的产业发展。
  今年40岁的余建锋是季店乡牛脚村人,早年间一直在外打工,靠着努力和拼搏,挣下了一份家业。每年余建锋回家过年时,看到家乡不少荒山荒地抛荒,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思虑再三,他打算利用村里的荒山、荒地,开发观光农业,发展生态旅游。
  湖北鑫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建锋:老家有部分留守老人儿童,我想现在国家号召美丽乡村的建设、乡村振兴的战略,我就考虑到是否回来投资、改变、带动,使我们家乡有一个改变吧。
  2015年底,他毅然返回家乡投资成立湖北鑫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这个村里已经抛荒多年的荒山荒地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下来,进行大规模种养植,让这个原本“死气沉沉”的偏僻村庄变得“生意盎然”。身处返乡创业潮中,余建锋直言其创业道路并非坦途:没有雄厚的创业资金,面对亲人的不理解,以及创业环境、条件的种种不足,“压力非同小可”。
  湖北鑫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建锋:农村的基础设施确实落后,投入还是很大的,周期很长,见效也慢。我们前期要谋求产业发展,考虑到前期的投入,建设起来,所以这块的投资一个是资金投入比较大,第二个也是亲戚朋友、家人确实不理解,也遇到了这方面的困难。
  在余建锋看来,回家乡创业“扎下根、熬得住”很关键。坚持不懈地努力,使余建锋的事业日渐红火,美丽乡村休闲游基地的面积也一步步扩大。
  湖北鑫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建锋:目前我们整个村里 光我们村大概有1千多亩土地,目前已经大部分流转到公司,成立了农业公司,进行了土地的整改,包括沟渠、水利、环境、机耕路、环村路等,先把这些投资打造起来,后续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也引进了一部分项目、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中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返乡投资创业的余建锋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有了长期自主经营的土地,他就更有信心带领大家放心在土地上谋发展、增投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湖北鑫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建锋:目前的国家政策,乡村振兴,三农政策,从长远来考虑,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得到很多朋友的鼓励,包括各级部门的支持,也感受到农村也是大有可为的,所以我想我必须坚持下去。
  如今,余建锋正在筹划将牛脚村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走“三产融合”的产业扶贫长效帮扶之路。
  湖北鑫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建锋:目前很多人有意向从外面回来投资,也想土地流转,搞乡村的产业,包括生态宜居这一块,都有很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目前,余建锋的公司一期投资1200万元,完成500余亩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新建标准化水产养殖面积200余亩,养殖特色鱼苗及成鱼500余万尾,民宿及农家乐2000平方米,新建育秧工厂5000平方米。基地为本村提供固定工作岗位30个,零散用工累计达350个,人均年工资收入20000元,公司合作社成员达850余人。
  季店乡牛脚村党支部书记 余国安:他回来以后,我们村集体收入增加了5万多元,现在在村庄整治、路面加宽,道路硬化已经达到了7.5公里左右。流转整个村的土地是一千多亩,现在养殖业已经上了规模,带动了贫困户二十几户。
  牛脚村党支部书记余国安跟记者谈起这个村里前所未有的变化时颇为自豪,他还希望更多像余建锋这样的乡贤能够回到家乡,一起建设秀美家乡。
  季店乡牛脚村党支部书记 余国安:村里有七十九户贫困户,现在很多已经脱贫了,只剩十几户,他对牛脚村是相当大的帮助,对整个环境、卫生、人文,都有好的宣传模范作用。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1
 主管:孝感经济文化网编辑部
主办:孝感环川文化传媒
协办单位:孝感市华鑫铁路物资贸易有限公司 湖北桥港模板工程有限公司 承办:孝感环川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部地址:孝感市城站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