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今日孝感 财经快讯 市县纵横 放眼城市圈 文化大观园 名企之窗 风云人物 精英访谈
 
            市开发区 | 孝南 | 汉川 | 应城 | 安陆 | 云梦 | 大悟| 孝昌
当前位置:首页>>风云人物>>时代弄潮>>正文
纵横商海 孝道人生(邱钢)

作者:邓泽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7-10-29 13:23:11 阅读次数:  

——湖北天紫集团董事长邱钢人生履历之路

 

 

“孝感腾飞,龙腾虎跃;天紫飞翔,海阔天空。”这是孝感本土企业湖北天紫集团一句耳熟能详经典广告语。

作为这家企业的总掌舵人,多年来,他驰骋商海,将一家小公司引领打造成为实力强大的商业帝国,他无疑是孝感商界的杰出领跑者;他十年寒窗,五年军营,二十一年警察生涯,从商多年,每个岗位均全身心付出,演绎出精彩人生,留下生动身影,他无疑是这个时代的血性男儿;他秉持孝道,投身慈善,回馈社会,累计捐款数以千万计,赢得社会普遍赞誉,他无疑是中华孝道文化的优秀传承人。

他,就是湖北天紫集团董事长邱刚,一个深谙商道与孝道的现代企业领路人。

血性男儿的人生打拼,成就商业帝国

邱钢1959年出生于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邱家嘴,父亲是一个基层普通干部,也是一名老党员,在那个特殊年代,尽管父亲遭受攻击、斗争和乱扣帽子,但他对党的忠贞和对人民的友善之心却始终不变。他常常告诫邱钢:一个人要去帮助别人,一是要立志,二是要立业。父亲的教诲铭记邱钢心头,成为激励他人生向上向善的动力源泉。

1976年春,邱钢跟许多热血青年一样,应征入伍。在军营里,他苦练杀敌本领,曾夺得全军刺杀比赛第二名和六项技术全能的好成绩。1981年,他转业到当时的孝感县供销社当上安全股的一名干事。1982年,邱钢参加了湖北省武术散打比赛,夺得72公斤级冠军,为此,他被当时的孝感县公安局特招当了一特警。从此,峥嵘岁月二十多个春秋,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抓铺罪犯,屡建奇功,湖北日报曾以《智勇双全的侦查员》为题,报道过他的英勇事迹。从此,英雄的名字远扬荆楚。

就在邱钢一路大显身手的时候,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严重受伤。2001年底,邱钢因公伤提前退休。年仅42岁的他又站在一个新的人生舞台上。“我们属于这个时代,光荣属于集体,是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把我们推到了舞台前面。”

远离职场的邱钢,力主其妻李格英创立孝感市天紫建材市场,开始了他人生的再一次飞跃。在他的带领下,企业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的思路,不断地创新经营,短短几年,迅速发展成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系列服装、酒店、公路建设、国际贸易、饮品系列等十多个产业的集团公司。从此,湖北天紫集团这个大型民营企业,在荆楚大地一跃而起,成为一颗璀璨的明星。

方向决定未来。作为孝感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家企业,天紫集团缘何能够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每一次机遇,实现一次次飞跃?答案就在于,企业顺应市场发展方向,善于站位大局谋划长远发展。

孝感山川秀美,孝文化魅力源远流长,却一直缺乏在全省叫得响的旅游品牌。20045月,在董事长邱钢带领下,一批天紫开创者来到满目疮痍的天紫湖畔(原肖港镇八汊洼水库),他们披荆斩棘,不分白天黑夜,一铲一锹创造着天紫的未来。短短几年间,天紫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跃升为全市首个“双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成为孝感旅游业发展新名片。目前,建成并如运营十数年的天紫湖生态度假区,评估价值达13亿元多人民币。

2017年丁西鸡年,天紫又有了更加精彩的演绎。这年1月,按照国家五星级标准投资建设的天紫国际酒店开业投入运营,它的横空出世,标志着天紫集团又一次飞跃,对于激活孝感消费潜力,提升城市服务档次、展现孝感城市魅力形象,都具有极大带动作用。

企业都发展须与时俱进,当今时代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迅速崛起,面对新的形势,邱钢正谋划着一个更大的梦想,2017年,天紫集团准备再打一次硬仗,计划在一年半内,全面完成国家五部委共同颁发的“中华敬老院”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计划赡养一万名老人,将全面开创“养老与旅游相结合,养老与医疗相结合,养老与生态农业相结合”的全新养老养生模式。这是福荫武汉、孝感及周边城市千万老龄人的重大民生工程,将为减轻社会压力使老龄人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尽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善弈者,谋于势。从一名职场打拼多年的热血男儿,到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集团总舵手。邱钢以他钢铁般的意志、恢宏远大的志向、高瞻远瞩的智慧和眼光,敏锐把握商机,潇洒笑傲商海,开创自己的事业,也将企业推向了新的里程牌,更为企业未来发展扩展了广阔的空间。

天紫飞翔,海阔天空,如今的天紫集团,已成为集生态旅游、房地产开发、大型商场、集贸市场、小额贷款公司、宾馆酒店、物业管理、养老休闲产业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一个孝感人引一为耀的企业发展展现在世人眼前。

忠孝大义的价值秉持,凝聚团队力量

孝感作为中华孝文化发源地,传承千年中华孝道精神,沿袭炎黄精粹,感召教化了一代又一代孝感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孝感人,邱钢传承着孝感人勤劳质朴的厚重基因,秉承孝感人的忠孝大义。在企业价值观上,他一直认为,“企业的发展来源与社会,没有改革开放的大背景,没有各级党委政府创造的良好氛围,就不会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没有企业团队的共同努力,就不会有企业活力源泉和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集团一直把“群策群力、诚信立业、创造价值、回报社会”作为价值理念,秉持“为国家尽忠,为父母尽孝,为社会尽义”的做人准则,一直致力于“跟党走、听政府话,把服务发展孝感经济和维稳放在首位”。正是企业这种博大的“家国”情怀,才凝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强大动力源泉。

作为一名企业家,邱钢把男子汉大丈夫的豪情和担当化作一种责任,关键时刻用宽阔的肩膀和厚实的胸膛,伫立在集团这个大家庭的背后,为企业员工遮风挡雨,给员工以温暖和力量,引领企业越过一沟又一沟、迈过一坎又一坎。他个性鲜明,既厚重大气又稳健务实,既开放创新又性格传统。在邱钢的办公室,俨然安放着一尊显目的毛泽东铜像。他说:毛主席打天下、治天下,一辈子艰苦朴素。他的思想与胸怀,就是我的精神源泉。邱钢就是用这种精神鞭策自己,用自身的行为去影响他人。

作为公司董事长,在员工眼中,邱钢没有一点老板的架子和派头,他和同是企业家、慈善家的妻子李格英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在人生旅途与创业道路上携手共进,合力打拼出一片属于民营企业家自己的天地。

事业成功之后,邱钢依旧十分朴素节俭,不讲排场、不追名牌、不比阔气。他从不逛商场、进超市,穿戴以简洁为标准,一件大衣他披了十多个冬季,一件衬衫他一穿就是几年。每日生活仅中午一餐,也基本以素食为主,外出办事,他常常在路边小店就餐。有时以一包泡面、几块饼干充饥。请客吃饭,剩余的饭菜他都打包带回家。

推己及人,从小家到大家,在天紫,“家”的观念浓重而热烈。2010年,公司员工范斌不幸患上了尿病症,这名从重庆来孝打工的小伙子工作敬业,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集团的营销总监,并在孝感结婚生子。他患病后,不仅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年迈的父母甚至卖掉了重庆老家的房子。人生危难关头,天紫集团伸出援手,不仅向他捐赠手术费20万元,另赠送他一套价值60万元的住房,坚定了他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像这样感人的故事,在天紫集团还有很多很多……

多年来,集团本着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理念,员工到了企业就像到了自己的家,除了铁的纪律和严格的制度外,更多的是和风细雨的关怀。逢年过节,还总能收到公司赠送的礼物。员工工资年年涨,工作热情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富裕。

天紫集团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企业的精髓,创立多年来,一直用毛泽东思想作为集团指导思想,并用于当前的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回报社会。集团员工每天八点到八点半签到,然后集中学习毛泽东思想讲座,中层及以上的干部都要写毛泽东思想学习体会,并出版学习专栏。集团全体员工一律佩戴毛主席像章、唱红歌。这一传统在集团一直持续十多年。

多年来,有近万人在天紫战斗、工作过,他们忠诚于国家、忠诚于天紫,吃苦耐劳,舍小家顾大家,在企业掌舵人邱钢的引领下,从诞生之日起就显示出勃勃生机,其坚固若金汤,其韧牢不可摧,她如东方的旭日,炽热如火,照亮一片天,温暖千万人……

大爱无疆的慈善情怀,书写孝道人生

《易经》坤卦云:“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商道与孝道,在旁人看似两条道,但深谙孝道文化的邱钢,他认为“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偶然,人生得失必有因果;财富是一种能量,一种福报,没有福报的人,怎么可能拥有财富呢?

一路走来,邱刚和他的天紫集团在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中,一直把传递爱心、兴办公益作为天紫集团建设企业文化、履行社会没责任的重要内容,从自己的领域解读慈善,以自身行动带领企业诠注慈善。

多年前,一个孤女刚出生就被狠心的父母遗弃在菜市场,毛陈镇同欢村村民梁福洲、戴彩凤两位好心的老人收养直到7岁,无奈爹爹猝逝,婆婆无力供养。家里再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眼看同龄孩子都欢欢喜喜进了学校,婆婆连生活都困难,更无力供“女伢”上学读书。邱钢从报纸上获悉这一消息后,2001216日,邱钢来到戴婆婆家,领着“女伢”到毛陈镇同欢小学报了名,不仅交情了一年的学杂费,还在学校预存了生活费和零花钱,并给她取了一个名字梁秋玉。自此之后,这位“邱妈妈”就一直是小秋玉的依靠。

邱钢为人热心热场,热衷公益,乐善好施,这些年来,他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每年春节到福利院、聋哑学校,看望那些孤寡老人、残疾孩子,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力量。

作为退职人民警察,邱钢以自己的特殊的方式,牵挂这个自认为无比荣光的职业。任长霞,一位令万众敬仰的女公安局长,在一次追捕犯罪嫌疑人时,因车祸以身殉职,20041212日,由天紫集团出资60万元组织推出的大型四幕纪实话剧《任长霞》,在湖北剧院首次公演,并获得成功。多年来,邱钢共拿出80万元,成立了干警福利基金会。

自从参警以来,邱钢风雨无阻,沉浮起落也丝毫不影响其爱心之路。在参与社会公益方面,邱钢从不刻意筛选帮扶对象,总是急政府所急、帮社会民众所帮。只要是向天紫集团无特殊目的的求助,邱钢几乎是做到了有求必应,有应就努力解决。20053月孝感市“滚子河生态公园绿化建设”工程,天紫集团斥资300万元;2016年孝南区超历史特大洪灾,天紫集团率先捐款200万元;20172月,孝昌县第七届“孝行日”慈善活动,邱钢一举捐款现金200万元,成为当天捐赠最多的企业家。此外、在多年来的社会大型公益、金秋助学、助残日、抗击非典、扶危济困等活动中,企业累计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得到各级政府、权威机构和众多主流媒体的认可和推崇。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从一时一事的善事,到一生一世的善业,从创业的艰辛到今天的辉煌,爱心播撒一路,善果结满枝头,天紫集团多次获得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组织的表彰,被授予“慈善企业”“爱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邱钢董事长被授予孝感市“慈善爱心大使”称号。

 

采访结束,记者问邱钢董事长:“您是如何评价一个企业和个人的价值所在的?”邱钢董事长语气平和地告诉记者:“一个企业不在于大小,关键在对社会有无责任感;一个人的身份不在于贵贱,关键在他对社会的奉献与爱心,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还是让时间和历史区见证吧!”

 

 

 

 

&

|<< << < 1 2 > >> >>|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
 主管: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 孝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孝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孝感市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版权所有
协办:吉林楚霖集团有限公司 孝感市合一湖阳光度假村
编辑一部地址:孝感市乾坤大道市政府行政中心
编辑二部地址:孝感市城战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