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今日孝感 财经快讯 市县纵横 放眼城市圈 文化大观园 名企之窗 风云人物 精英访谈
 
            市开发区 | 孝南 | 汉川 | 应城 | 安陆 | 云梦 | 大悟| 孝昌
当前位置:首页>>风云人物>>时代弄潮>>正文
内蕴与格局(程文刚)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7-10-29 12:29:29 阅读次数:  

——记湖北迈卓生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刚

住程正揆旧居,读二程理学;捧小溪水,望苍山月。——程文刚微信签名

 

 

卧游莲花溪,一个富有诗意的生态农业开发项目名称。

“卧游”二字,取自于程正揆画作长卷《江山卧游图》。程正揆(公元1604-1676),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字端伯,号鞠陵,别号清溪道人、青溪老人、青溪旧史,今孝感市孝南区祝站镇义祠人。明时任翰林院编修、尚书司卿;入清,任工部右侍郎。工诗文书画,擅山水,存文集《青溪遗稿》28卷于世,其《江山卧游图》典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莲花溪,发源于低丘岗峦间莲花地、流经义祠村村前自东向西注入野猪湖的一泓清清溪流。据莲花系程氏族谱记载,今住于此的程姓人家,乃开理学先河的北宋程颢、程颐的后人。元末明初,为避战乱,二程后裔自河南伊川迁居于莲花溪。

莲花溪两岸,良田桑菽,芦林丛丛。其东有瑞气祥生的莲花地,南有傲然高耸的映莲台,西有烟波浩渺的野猪湖。向阳人家的程氏一门,秉承理学家风,勤于渔耕诗文,人丁兴旺播迁。自明至清,孝感程氏有及弟进士14人,程正揆就名列之中。

也许,饱读诗书的程正揆,曾遍游名山大川。可是,老人家的“别号”,却对故乡的清溪或青溪恋而不舍。更让今天的程文刚感到意蕴深远的是,对画作里的无限江山,为什么要冠以“卧游”二字?其实,所谓山水游者,可闲游,可畅游,亦可漫游或散游。“卧游”兮,大有深意。

一位工程建设的资深管理者,“放不下”一个文化学命题。

乡愁情浓,磨砺文武功底

程文刚的第一学历,是1976年高中毕业。第二年,血气方刚的他,光荣参军,从义祠村的一个棒小伙,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解放军战士。号角嘹亮,钢枪铮铮,在河北群山的那一所葱绿军营里,程文刚沐浴着“革命熔炉”的阳光和温暖。

戎装在身,4年军旅。某部政治处唯一一名编外报道员。出入于电台和报社之间,情泊于军营和书店之所,他热爱的是战士,喜爱的是书,而最让他魂牵梦绕的是有野猪湖的渔歌、莲花溪的丛柳,也有义祠村的人情故事。

程文刚的母亲,是当年祝站区公所鲁集学校的一名教师。父亲年少时在家乡义祠祠堂(后培英中学)读书,后即赴汉口当学徒,所学手艺,就是用毛笔书写招牌。可是这一写,却写成了当年江岸区的“程氏一支笔”。

也许,这正是义祠程氏家风家训的传承赓续:在渔耕谋生的同时,文墨研习、皓首穷经,是程朱理学的起点和本源。

后来,父亲参军入伍,成为所在部队的文化教员;退伍回到地方,任祝站区公所姜窑管理区团支部书记并率队前往新疆支边;也曾任祝站建筑队业务主管,并响应号召率队支援“三线”建设。即使父亲后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建筑工匠,可是,对文化的追求,从来不离不弃。

几十年过去了,程文刚一直珍藏着父亲当年手写油印的《木工手册》。这是父亲在建筑队时的心血之作,隽永的钢板字、清晰的油印图,记录了当时农村一系列木器的“营造法式”,其中有组合家具、木质农具、木船等等。

父亲的匠心营造,让后辈勤奋读书。程文刚深知:父亲给他留下了三样传承的宝贝,一是珠算,二是美术字,三是生动形象的谈话方式和富有磁力的语音。而最让程文刚折服的是父亲高尚人品和对文化的眷念。

匠心营造,勤奋耕读。请给那些光着屁股的孩子穿上衣服,请给空着的书包装上书。

书啊!书香的个中滋味,可知否。程文刚其实很清楚他肚子中的一点“墨水”,为此,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语境中,他把“恶补”文化知识,当成了必修课。报刊杂志、书籍读本,军训军演之余,手不释卷,辛勤耕耘,笔记心得林林总总。

读书有得,为文立说。程文刚把自己所思所感,凝聚成方块字垒成的诗歌散文,分别被北京军区《战友报》、河北省《河北日报》,以及《布谷鸟》等报刊刊用。那期间,部队组织参观西柏坡,他写成抒情诗《怀念》,刊《战友报》,得到部队诗人石祥的高度评价。抒情诗《星星和白云之歌》在河北省广播电台在其文艺节目板块,以配乐诗朗诵,全文播颂。

一名高中生,有此作为,有点成就感了。可是,转业回到家乡、就职于政府职能部门的建委,程文刚从事公务、业务等门类的工作,放不下的,仍然是读书。1985年,他报考了孝感师专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3年苦读,取得大红文凭。

作为家中长子,程文刚不能不遵循父亲的临终嘱托:家中还有3个正在念书的弟弟妹妹。为此,他放弃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下海”经商,以一己之力,合3个弟弟妹妹共同奋斗,牢记父亲遗志。天道酬勤,3个弟弟妹妹都学业有成,分配到重要岗位,程家的命运沐浴着祖国灿烂的阳光走向了春天。

商海泛舟,立稳义利情怀

如今,“乡愁”一词成为热词。乡愁是什么?有哲人深刻阐述过,“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的。”程文刚从没忘记的,是义祠程氏一门崇文尚理的文化传承;也没有忘记的,是程姓家族大义为先的人生情怀。

其实,元末明初,二程后裔迁居于莲花溪时,莲花溪一带的地名,谓之芦林冲。“非理勿听,非理勿视,非理勿言,非理勿动”,二程理学中的“四箴”,成为合族集居的程姓人家共同的生活理念。团结互助,风险共担,集体劳动的快乐,濡染了一方水土的风俗民情。族众共助,依祠兴学,儒家“学而优则仕”的指向,引领耕读传家的生活情趣。不然,孝感程氏一门,不可能在明清两代产生那么多的朝廷进士。

也许,莲花溪一带,原本就是一片风水宝地。于是,生活在这里的程姓人丁,曾创造了“七世同堂,百口同饮”的家族史。明孝宗年间(公元1488-1505),在那一次全国“评比先进”的活动中,经地方政府对芦林冲程氏家族的严格“政审”,朝廷将芦林冲“旌表为义门”。又因芦林冲建有程氏大祠堂,遂更改此地地名为义祠。自此历数百年之变迁,义祠村名,不曾更改。据查,全国由朝廷以“义”名之的村庄,非常少见。

先义后利,以义取利。在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基因中,商家的在商言商,须恪守正确的义利观。程文刚出生于义祠,深受义祠文化的熏陶,对浸染了理学精神的大义,情有独钟。

从公职人员“下海”经商,程文刚除了拥有技术指导、积累多年的管理经验之外,身无长物。“下海”呛水,他得到的第一个机会,就是有位建筑老板,急需一位像他这样的合作伙伴。程文刚热情应允,不到一年的时间,所做工程完工,程文刚得到了8万元的收入。这真的有点大喜过望,因为,在公职岗位的月工资,还不到800块钱。如今个人收入大幅增长,他为弟弟们上学读书提供资助的能力,也大幅增强。

|<< << < 1 2 > >> >>|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
 主管: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 孝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孝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孝感市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版权所有
协办:吉林楚霖集团有限公司 孝感市合一湖阳光度假村
编辑一部地址:孝感市乾坤大道市政府行政中心
编辑二部地址:孝感市城战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