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今日孝感 财经快讯 市县纵横 放眼城市圈 文化大观园 名企之窗 风云人物 精英访谈
 
            市开发区 | 孝南 | 汉川 | 应城 | 安陆 | 云梦 | 大悟| 孝昌
当前位置:首页>>风云人物>>时代弄潮>>正文
让废旧插上“绿色”发展翅膀(何志刚)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7-10-29 12:22:43 阅读次数:  

——记湖北和天下循环经济产业园总经理何志刚

 

 

 

城市生活废品,小到手机、玻璃、电池,大到包括电脑、冰箱、电视机等电子产品,这些东西报废后,不少人选择丢弃或者卖掉。日积月累,这些废弃物就堆积成山,逐渐包围城市,成为让人们厌恶的城市垃圾。

20多年前,何志刚还是一个废旧收购生意人,20多年后,他和伙伴们投资创办的湖北和天下循环经济产业园,将这些废旧品进行二次加工,“绿色”回收,变废为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新产业,为废旧品插上了“绿色”发展的翅膀。

抱团发展的“废旧回收”生意

在城市大街小巷,随时可见三五成群的民工,他们推着自行车,拿着喇叭四处吆喝,忙碌地收购着废品。

何志刚是孝昌县花西乡人,还在很小的时候,他的父辈们就一直在从事着回收废品生意,而且这在孝昌,还远远不止他们一家人在干这行业,他整个村子里几乎都在从事这个职业。

在孝昌县花西乡界河村和家官塘,干这一行当的就更多了,最早是走街窜巷收买的模式,从早上很早出门,到晚上很晚才回到家,随走随收。据何志刚介绍,收废品最初主要为生计所迫,父辈们干这个活非常地辛苦,而且利润也比较微薄,遇上形势好时,忙活一天下来可能会赚上几个钱,遇上市场形势不好时,忙活几天赔本都说不准。所以一年下来,靠废旧回收生意,基本上也就是能勉强维持个全家人的温饱。

辛辛苦苦的父辈们,靠着勤劳和智慧,几乎跑遍全国各地。他从走街窜巷收买,到后来生意逐渐做大做强,后来聚集在一起,开办了一个个店铺和小废品回收厂,最后均落户于距孝感不远的大城市武汉,抱团取暖,在武汉三环处的“宏威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扎下了根。

回归创业开辟“循环经济平台”

谈起武汉市华中宏威再生物资交易市场,也是昔日武汉比较有名气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前几年,武汉市政府出于产业调整考虑,出台了三环线以内不得经营废旧品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的政策,并鼓励和引导宏威再生物资交易市场这些企业和商户进行外迁。

武汉市华中宏威再生物资交易市场,有三分之二的商户基本上都是孝昌人,大家一合计,觉得还是回家乡孝感好,一是孝感距离武汉近,二是交通优势比较便利,他们比较看重孝南区东山头这个地方,因为东山头武汉城区30公里,孝感城区20公里,紧邻107国道、京珠高速、硚孝高速、武荆高速、汉十高速和汉孝城际铁路,地理区位优越,招商环境优良。

当时适逢孝南区政府正在大力招商,在孝南区和东山头地方两级党委政府强力招商政策感召下,大家经过商议,一致同意选址孝南东山头落户,在东山头组建绿色循环经济工业园。何志刚一帮人立马招集原来“宏威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的老乡们,最后全部回乡创业,进驻他们成立的“湖北和天下循环经济产业园”。

远景可期的“绿色大产业”

“起初我们只是想为大家找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何志刚介绍:“但是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还有行业人士洽谈后,我们发现这个行业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破烂’,而是打上新的时代烙印,具有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比如塑料处理,一般有10个环节:人工拆选、粉碎、风选、漂洗、清洗、脱水烘干、静电分选、造粒、包装入库、产品出售。何志刚说:我们的再生塑料综合利用项目,采用全自动挤出机生产线,将粒状塑料在挤出机的料筒中完成加热和加压过程,熔体经过装在挤出机机头上的成型口模挤出,然后冷却定型,制成管材或建材。他说:“大家都是废物处理,我们技术更高,市场更广,效益更好。”

为实现由“收进来、卖出去”的简单经营向“收进来、深加工”转变,何志刚和他的合伙人们在东山头投资启动建设湖北和天下循环经济园区,搭建企业发展平台。

2012年开始立项,20139月份一期建设初具规模,目前建有园区和门面620间,入住商户400多户,加工厂房、仓储用地30000平方米,形成了成熟的商业服务配套一条街,里面银行、电信、餐饮、休闲、娱乐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每年园区产业交易规模达50亿元,再生资源交易量达100万吨,为社会节约资源每年达500亿元,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工业废品对社会的再次污染,每年为国家和地方增加税收200多万元,给周边居民提供了1000多个再就业岗位,并且培养了400多家中小企业,拉动相关产业经济发展,扩大了内需,每年增加第三产业的收入达2亿元,园区居住及从业人口达3000多人,形成了一个新型的综合型社区。

产业发展依托各个企业老板自已完整成熟的循环经济回收渠道,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能有效健康、循环、持续发展下去。产业发展既符合国家政策,同时也为各企业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可持续发展下去,永无止静。

园区功效:一是能形成产业集群,有效整合资源,综合利用,有效遏制废弃物资源再次污染,同时进行综合环境治理和有效处理;二是为地方培植了税源,增加了就业;三是拉动了内需;四是为国家资源更新再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何志刚总经理每年支持孝昌县花西乡界河村和家官塘新农村建设、孝老敬亲、资助贫困学子、孤残老人、以及贫困农户数万元。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
 主管: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 孝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孝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孝感市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版权所有
协办:吉林楚霖集团有限公司 孝感市合一湖阳光度假村
编辑一部地址:孝感市乾坤大道市政府行政中心
编辑二部地址:孝感市城战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