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今日孝感 财经快讯 市县纵横 放眼城市圈 文化大观园 名企之窗 风云人物 精英访谈
 
            市开发区 | 孝南 | 汉川 | 应城 | 安陆 | 云梦 | 大悟| 孝昌
当前位置:首页>>风云人物>>时代弄潮>>正文
且将豪情筑广厦(刘向东)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7-10-27 11:48:00 阅读次数:  

——记安陆市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黑龙江省湖北商会党委书记刘向东

刘向东,一位从湖北孝感安陆走出的优秀建筑企业家,多年来,凭着对建筑行业的执着和热爱,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东北这片土地上谱写着华美的人生乐章,成为黑龙江建筑行业的佼佼者。作为一名成功的建筑企业家,刘向东的领导魄力与才干让同行赞赏,人品与业绩让群众称颂。

靠敢打敢拼搏击市场

刘向东197435日出生于安陆市巡店镇文刘村一个普通农家,安陆市是全国有名的建筑劳务之乡,初中毕业后,刘向东就和村里一帮年轻人,来到武汉学徒,半年后赴牡丹江从事建筑行业,一直干到现在。

开始,从泥瓦匠工最苦最累的活干起,泥瓦匠这个活虽然十分辛苦,但年轻的刘向东有恒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技术学好。遵循“腰缠万贯不如一技在身”的祖训,他把拎泥桶、操瓦刀的这个职业当事业来干。技术活不行,就整天围着带工的师傅跑前跑后,递砖拎泥;没有专业知识,就利用晚上到书店购回一些建筑专业书籍。

一大堆专业书刊,如饥似渴地“啃”。“一定要干出样子,不负众望!”从此,他全身心倾注到盖房造楼的事业中。喧闹的建筑工地,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工棚、食堂,总会听到他爽朗的笑声;危急关头,他总是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很快,刘向东就在一起年轻人中崭露头角。春去夏至,秋冬更迭,刘向东以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百折不挠的坚毅品质,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从一名泥瓦成长为一家特级资质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的领军人物。

熟悉刘向东的人都深知,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健,驾驭建筑业务技术水平高,重要危急关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前几年,作为孝感在东北最大的建筑企业新宏基集团在鸡西承接的一个重大工程项目——黑龙江省鸡西市新发小镇开发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共1500亩,先期600亩,后期900亩,总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需拆迁4500户,新宏基总投资150亿元,拟打造成为全国首个生态园林小镇。该项目得到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召开几次专题会议,协调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项目的实施。作为这样一项重大工程项目,该交给谁负责实施,经过集团高层反复研究决定,最终点将刘向东,由他任总指挥,全权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

他在指挥部一班人中反复强调,前辈们创立的“新宏基”这面牌子,绝不能砸在我们手中,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搞好,即便再难再苦,也要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克服困难,保牌子、塑形象、创信誉。刘向东以过人的胆魄、超前的意识、精湛的技术,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风险与效益、责任与义务相一致”的激励机制,团结带领大家务实苦干,自己把家就安在指挥部,经过几年的奋战,成功完成建设任务,受到集团充分肯定。

近年来,龙江大地,处处留下刘向东攻坚克难、开拓市场的足迹和杰作。他的企业每年创产值近2个多亿,解决就业1000多人,令人刮目相看。

凭质量技术打出声威

目前,刘向东在黑龙江拥有佳联建筑有限公司、鸡西市鑫阳房地产有限公司2家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

“对社会对人民负责,靠技术靠品德造楼,”这是刘向东对他的建筑企业的价值定位。

他对企业实行全优管理,“依据规范、高于规范”,在质量管理中,始终“严实”要求贯穿于企业管理各环节全过程,严明组织、严密工序、严格检测、严肃纪律,精工细作,精益求精。多年来,凭藉这一定位,他和他的建筑企业迎风破浪、扬帆远航。

刘向东大力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质量管理体系,率先引进、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三大管理体系,使人、机、料、法、环等各个方面始终处于全程监控动态。他抓工程质量六亲不认。他的一个亲戚是工地保管员,因对运进的一批砂石放松了验收要求,含泥量偏高,该亲戚最终被他辞退,尽管许多家人都劝说他。在鸡西市中心大厦建设工程中,他发现圆弧外墙模板比图纸要求少几毫米,虽不影响浇筑质量和工程主体性能,但他坚决要求拆模。在他眼里,几毫米绝不是个小事,对于建筑这个领域来说,不仅关乎声誉,更关乎企业今后生存与发展。

一流的施工质量在为他的建筑企业获得广泛点赞的同时,也为建筑公司抢占到一个个市场高地。近年来,公司在龙江大地承接及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多达数十项,大多是政府重大项目工程,主要项目有:鸡西市中心大厦(获龙江杯奖),鸡西市阳光家园29.31.32#楼,龙江珠选煤厂厂区工程建设、鸡西市人防、梨树安居工程等工程项目,多项建设工程获市优工程。201612月,他与黑龙江省湖北商会会长陈新在牡丹江共同投资兴建“湖北大厦”,大厦开业典礼当天,刘向东代表投资方讲话并剪彩。近年来,刘向东的公司多次被评为东北名人企业”。

用厚德仁爱凝聚人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企业辉煌的业绩源何而来?用刘向东的话说就是“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关爱群众”的民主意识和群众路线。别看他平时不苟言笑,对员工十分严格,却有着一副菩萨心肠、松树般的宽广胸怀,把自己的爱洒向员工、企业和社会。

他关心职工福利,对一起外出东北打拼的孝感老乡,总是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在职工维权、意外伤害保险上,不断完善大家福利机制,解决工人们的后顾之忧。每年年终分配,他按先工人后干部的原则及时发放工资从不拖欠大家的工资,,确保每一名工人开开心心过大年,有效增强了公司的向心率和凝聚力。

他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工程。前几年,工地上一个老乡施工时不幸发生工伤事故,落下残疾,对于他的生活费用,公司时已一次性补助了结,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号召员工为他捐款,多年来,刘向东仍一如既往地关心着这个工人,并将他的家属介绍到公司上班。有人对此不解,刘向东却说:“人人都有难处,将心比心,在于爱心。”

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打拼地和家乡安陆组织开展捐资助学、修路筑桥等一系列企业文化活动,多年来累计捐资达几十万元之多。由于在外的声誉及影响力,他被推选为黑龙江省湖北商会党委书记,先后当选黑龙江省鸡西市人大代表,2016年成功获得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候选人资格。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
 主管: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 孝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孝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孝感市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版权所有
协办:吉林楚霖集团有限公司 孝感市合一湖阳光度假村
编辑一部地址:孝感市乾坤大道市政府行政中心
编辑二部地址:孝感市城战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