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今日孝感 财经快讯 市县纵横 放眼城市圈 文化大观园 名企之窗 风云人物 精英访谈
 
            市开发区 | 孝南 | 汉川 | 应城 | 安陆 | 云梦 | 大悟| 孝昌
当前位置:首页>>风云人物>>时代弄潮>>正文
打造农业品牌 助推经济发展(熊万顺)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7-10-27 11:17:40 阅读次数:  

——记湖北金卉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万顺

       

 

      在孝感市城郊,有两处大面积、高规格的园林花卉种植区,植物种类繁多,景观造型优雅,鲜花四季绽放,正在成为孝感乃至武汉市的后花园。这就是湖北金卉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万顺通过17年的创业,奉献给城市居民的绿色生态产品。在17年的创业过程中,熊万顺经历了多次创业方向选择,最终定位在现代都市农业这个朝阳产业上,因为他坚信这个产业能够很好地与地方经济融合,能够产生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用诚信起步 创业第一年开辟9家连锁店

      熊万顺1983年参加工作,起初是孝感市朱湖棉花站职工,1985年调入朱湖工商所,后调任城区工商所副所长。上世纪90年代,机关企事业单位鼓励干部职工下海经商办企业。在这种大背景下,熊万顺于1999年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自有资金不足1万元,基本上是白手起家。经朋友介绍,开始做吉象复合地板驻孝感地区总代理。由于资金不足,只得进一点买一点,加上市场开拓不够,进了愁卖,卖了愁进,前6个月出现严重亏损。这时,朋友出于关心,有的劝他改行,有的劝他回单位上班。的确,在这个新的领域里,每前进一步都非常艰难。面对多方面的压力,熊万顺毅然选择继续前行,他找亲戚朋友借来5万元,增加流动资金,扩大经营规模。

     按当时吉象的销售模式,他是可以向上一级代理商赊欠货款的,但他在资金不足、严重亏损的情况下,仍然做到每笔业务按期付现,从不赊欠。吉象驻湖北的总代理见熊万顺做事实在讲诚信,决定在货品投放量、价格、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孝感优先,给熊万顺更大的发展空间。恰逢此时,正是房地产升温时期。熊万顺综合考虑购销两个方面,决定增加销售网点,扩大销售量,当年就在孝感范围内的各县市办起了9家连锁店。业务量扩大的同时,效益也跟着上来了,熊万顺用诚信迈出了创业道路上坚实的一步。

初战告捷之后,熊万顺一路高歌猛进,先后进军多个行业,如陶瓷、外墙砖、琉璃瓦、电力施工、管道安装、园林绿化、苗木种植等。目前,他创办的公司有4家,公司资产总值超5亿元。

诚信,是他创业初期的唯一资本,也是他创业成功之后始终坚守的本分。职工工资按期发放,金融贷款按期偿还,土地租金提前支付,应付工程款全额照付。凡是与熊万顺打过交道的,都感觉他为人、做事都很实在,值得信赖。

 

    用金卉扎根 回归田园创办一流农业企业

      熊万顺是孝感本地人,父辈是地道的农民,对家乡的土地有着浓厚的感情。本世纪初,随着打工经济的兴起,农村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农村土地抛荒非常严重。熊万顺觉得农业土地资源闲置,太可惜。如果加以开发利用,能够取得经济、环保、生态等多方面的效益。

      200912月,熊万顺创办了湖北金卉花木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180万元,用租赁的方式将土地集中起来,在孝南区朱湖农场种植各类名贵苗木。目前,苗木种植面积12000余亩,种植品种28个,乔木储备总量约238万株,苗木总资产超过4亿元,年销售收入1.9亿元。

      经过4年多的辛勤浇灌,金卉已经根深叶茂,跃居全省同行业之首,先后被授予的湖省北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苗木生产十佳企业、全国科技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朱湖苗木基地的成功,使熊万顺对农业开发更加充满信心。2014年,他投资3亿元,在孝南区朋兴乡建设金卉庄园现代都市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600亩,具有生态旅游度假休闲功能,花卉观赏展示功能,绿色田园采摘体验功能,企业文化创意功能,户外体验运动拓展功能。由于资金投入密度大、施工线长面广,给项目建设带来了很大难度。熊万顺凭着他对事业的执着,仅用1年的时间就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建设,创造了惊人的建设速度。20153月中旬,示范园试开园,同时举办孝感市第一届郁金香节。试运行以来,共接待游客近80多万人次,受到了游客的普遍称赞。

    用专业人做事 把团队建设放在首当其冲的位置

      熊万顺有一句口头禅:用专业人做专业事。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都有其特殊的专业要求。为了满足专业需要,他从多个层面去提升专业水准。

      建立稳定的职工队伍。金卉公司现有员工400多人,大都跟随熊万顺创业10多年,他们都是来自不同岗位的下岗职工。熊万顺对他们给予充分尊重,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这些职工经过在金卉的长期工作过程,都在专业技能上有了一技之长,成为各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重视职工教育培训。通过选派人员到院校进修、请专家来企业讲座、组织多形式的技术考察等途径,培养自己的专业骨干,已有50多人成长专业技术人才。

       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公司基地作为教学实验实习基地,学校定期组织专家组和相关科研团队到基地现场解决生产过程的各项技术课题、难题并进行实地操作。同时,与省林科所、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也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的教授和市区林业专家作为常年技术顾问,使公司掌握了新技术应用、新品种示范与推广的优先权。合作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取得自主知识产权1项,进入省级产品目录的品种12个,国家一级珍稀苗木2个。

      借助大公司的成熟经验。金卉庄园现代都市农业观光示范园项目,为体现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的高起点。从不同层面交由国内外4家顶级专业公司完成。其中营销策划,在园区的后期经营中,将一直由境外大公司提供专业指导。

    用感恩回馈社会 自觉履行企业应尽之责

      积极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类活动。经过17年的创业历程,熊总深切感受到企业家应该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对于地方政府组织的全民植树、新农村建设、向贫困户送温暖等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并尽力的资金和物资上提供支持。

      组建行业协会,为小规模种植户服务。由金卉公司牵头,组建了孝感市花木协会,会员都是花卉苗木小型种植户,有近200个。协会定期开展活动,对小型种植户提供生产、技术、销售服务,帮助他们增收3000万元以上。

      提供就业岗位。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00多人。

      带动农民增收。熊万顺在项目建设中,坚持把与项目相关的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农民收入等因素纳入项目建设之中,统筹考虑。就农民增收而言,项目区内的农民将土地租赁给金卉公司后,可获得三个方面的收入:稳定的地租收入;到园区里打工获取打工收入;向园区投资,获取分红收入。2014年,项目区内的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随着园区的完善和发展,农民增收的途径会更多,目前已有部分农民配套园区的经营,发展小餐饮、小旅店、小农庄,通过发展新产业增收的潜力会更大,前途会更加广阔。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
 主管: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 孝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孝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孝感市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版权所有
协办:吉林楚霖集团有限公司 孝感市合一湖阳光度假村
编辑一部地址:孝感市乾坤大道市政府行政中心
编辑二部地址:孝感市城战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