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网站首页 今日孝感 财经快讯 市县纵横 放眼城市圈 文化大观园 名企之窗 风云人物 精英访谈
 
            市开发区 | 孝南 | 汉川 | 应城 | 安陆 | 云梦 | 大悟| 孝昌
当前位置:首页>>风云人物>>时代弄潮>>正文
办禾牧家庭农场的孝感人(熊新元)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17-10-26 10:14:34 阅读次数:  

——记禾牧家庭农场总经理熊新元

熊新元出生在孝感市孝南区祝站镇迎春村二组宝林砦,47岁的他个头高大,英俊潇洒。他是1989年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不得不辍学去十堰跟人学做服装生意,当年在十堰做服装生意时条件异常艰苦,一没太多本钱,二没多少经验,全赁自已那种敢闯的劲头在十堰生存下来。经过长达30年的摸爬滚打,熊新元现在十堰已经拥有二家各600平方米的大富豪男装卖场,年销售利润约1200万元。

孝感市孝南区祝站镇迎春村有个60400多口人的小村湾叫宝林砦,隔黄孝河与武汉市黄陂区相邻。这里是丘陵区,土地贫瘠,人们大多外出打工,八成田地撂荒。

宝林砦47岁的熊新元是个能人,他在外多年闯荡,成为服装经销老板,在十堰开有商场。熊新元看到家乡荒废的土地,有些痛惜。2014年下半年,他毅然回村,流转500亩土地,投资上千万元,办起家庭农场。十堰的服装生意他交给妻子打理。

 熊新元给他的家庭农场注册为禾牧,从字面上看,是种植养殖结合的综合性农场。熊新元的农场经营理念是生态、循环。

 记者慕名而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标准化的养猪场,周边是一片片竹柳。猪场有5000头规模,工厂化养殖,基本闻不到异味。猪场后面修建有两口1500立方米体量的沼气池。

竹柳林葱葱郁郁,排列齐整。这两人多高的竹柳,是去年栽插的。这种树喜欢湿地,耗水耗肥,生长特别快,7年就可以成材,是造纸的上好原料,每吨卖到1300元。7年生长周期,一亩收入可有三四万元。熊新元介绍。

 办猪场,最令人头疼的是粪水处理。而熊新元养猪与耗水耗肥的竹柳种植配套,实现了化害为利。

 沼气池里的沼液用灌车通过100多米长的管子,直接输送到竹柳地里,很省事。熊新元说。

  猪粪-沼液-竹柳,这只是禾牧农场循环农业的模式之一。熊新元又带我们参观蝇蛆房与黑斑蛙养殖基地,感受猪粪育蝇蛆、蝇蛆喂青蛙的另一种循环模式。

 蝇蛆房紧挨着猪场,一边是繁殖的种蝇间,一边是育蛆的粪床室。蛆吃猪粪,长大后筛出来喂青蛙。培育过蝇蛆的粪渣倒进沼气池,转化为沼气、沼液。

 种蝇采用过期的牛奶和奶粉来喂食。这种苍蝇的繁殖能力非常强,3天即可产卵,卵6天就可化蛹。

 黑斑蛙基地在农场东边的低洼处,有15亩面积。只见水面上覆盖着罗网,周围砌有围墙。打开围门,我们一进去,从水边草丛里蹦出好多青蛙来,扑通、扑通纷纷跃入水池中。

 熊新元说,黑斑蛙从湖南引进,但其实是一种本土蛙,目前在武汉的批发价是每斤2328元,供不应求。一亩水面毛收入可达4万元。

 熊新元打算再增加50亩青蛙养殖面积,在竹柳园里挖水池套养。竹柳喜湿,青蛙喜阴,是一种双赢的生态模式。

 熊新元说,他起初搞种养综合的家庭农场,也是听了农业专家的建议。种养结合,猪场不但没有污染问题,还把村里贫瘠的岗地改良成了沃土。

 带动村里老百姓增收,建设美丽乡村,是熊新元返乡办农场的初衷。农场流转土地的租金是350元一亩,每3年递增10%。农场高峰时请工100多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打工收入。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微软IE6以上浏览器 鄂ICP备12007857号
 主管:中共孝感市委宣传部 孝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主办:孝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孝感市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版权所有
协办:吉林楚霖集团有限公司 孝感市合一湖阳光度假村
编辑一部地址:孝感市乾坤大道市政府行政中心
编辑二部地址:孝感市城战路原市委大院 电话:0712-2856136